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高陵新闻 > 正文

陕西以“五化”构建社区矫正新体系

来源:陕西日报 2017-07-23 06: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成全勃)7月18日,西安市高陵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受邀为张卜司法所辖区的20名社区服刑人员开展法治讲座。并通过巡回检察的方式对区基层司法社区矫正各执法环节进行法律监督。

近几年来,陕西省社区矫正工作紧紧围绕管理、教育、帮扶三大任务,狠抓工作体系建设,全力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健康发展,社区矫正工作呈现队伍专职化、场所标准化、执法规范化、帮扶社会化、督查常态化等“五化”态势。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51287人,累计解除矫正34949人,目前在矫16338人,再犯罪38人,再犯罪率为0.07%,低于全国0.2%的平均水平。

队伍专职化。省司法厅在队伍建设上确立了以在编公务员为执法主体,以专职社会工作者为辅,以社会志愿者为补充,以矫正小组成员为支撑的“1+X”社区矫正队伍。目前,全省有11个市成立了社区矫正专门工作机构,96个县(区)落实了专职机构和人员,有50多个县(区)成立了执法大队。全省社区矫正专职工作人员已达5379人,矫正小组11180个,社会志愿者18418人,工作力量实现了全覆盖。

工作场所标准化。省司法厅2014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县(市、区)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的意见》,明确了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的指导思想、建设原则、功能设置、建设标准、管理模式等,从而掀起了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的高潮。2015年6月,省司法厅在大荔县召开现场会,将“大荔模式”作为社区矫正中心典型示范向全省推广。去年4月,组织全省开展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示范县区创建活动,要求各市创建2至3个县级示范中心,通过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动全省县级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标准化社区矫正中心107个。

执法规范化。为强化社区矫正工作制度建设,省司法厅根据社区矫正工作的性质、任务,先后制订了13项制度和法律文书、表格式样,汇总编印了《陕西省社区服刑人员管理手册》,对矫正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了规范。全省县级司法行政机关根据社区矫正工作的特点,制定了各种具体的制度,使社区矫正各个执法环节更具体、规范。

帮扶社会化。截至目前,陕西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已达2万多人。通过利用司法行政现有的新航驿站、中途之家等安置帮教基地,及时为社区服刑人员提供技能培训和工作岗位,并积极引导基层组织、企事业单位通过“矫正小组”参与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

督查常态化。省司法厅成立督查机构,坚持组织开展社区矫正执法专项检查。省司法厅还主动协商省检察院,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围绕脱漏管等重点执法环节检查指导。同时出台了《陕西省社区矫正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定期深入基层县(区)、镇(街办)督促检查社区矫正工作。各市、县(区)也都通过加强排查、分类管理、严密管控和加强应急处置等措施,实现了督查常态化。

新闻推荐

西安市领导带队暗访铁腕治霾情况

本报讯(记者张艳芳)7月11日晚,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市领导吕健、强晓安、李元分别带队,组成六个检查组,围绕散煤禁烧、夜市集中规范、烧烤摊点治理等重点,对未央区、高新区、曲江新区、高陵区、经开区、...

高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幸福聚会 岳智慧2017-07-21 06:26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以“五化”构建社区矫正新体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