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他终日穿梭于茫茫林海与群山为伴草木为友 护林员李西峰37载守护万亩翠绿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5-30 06:21   https://www.yybnet.net/

李西峰望着秦岭满目翠绿,深感欣慰。

■记者李光萍贾琼李玮文/图

他把人生中最美好的37年,用来陪伴秦岭中这一片郁郁葱葱的翠绿……

37年里,他无数次带领同事们翻山越岭,巡护查山;37年里,他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坚守岗位无怨无悔,他就是周至县国有厚畛子生态实验林场板房子森林管护站站长李西峰。如今已54岁的李西峰被评选为爱岗敬业“西安好人”,30多个春秋,以场为家,以树为友,李西峰早已和林场融为一体,而他的背后还有无数个李西峰们在守护着我们的父亲山。

每天穿越几十公里山路,成了林场“活地图”

记者初到板房子森林管护站采访时,刚给林区做完病虫害防护的李西峰,正坐在一家小商店的门口和老板聊天。

每月资源巡护22次、集体查山4次。除此之外,还要做好防火、防汛、森林病虫害和野生动植物的监测、宣传环保知识、巡山监测等工作。“每次巡护累了,就地坐一坐;渴了,喝几口山涧水,饿了,啃两把自带的干粮。”李西峰告诉记者,“远到太平河巡护一次需要3天,搭个简易帐篷住在野外也是常有的事。”这样的工作环境,李西峰默默坚守了30多年。爬千山万水、走千家万户、说千言万语、想千方百计、受千辛万苦,李西峰靠着一双脚,每天穿越几十公里山路,成了林场的“活地图”。

采访时,李西峰带记者去看一片红豆杉林,在一片荒草地中,老李熟练地辨别出上山的小路。然而,为了最大可能的保持林区原貌,老李熟悉的小路在记者看来,毫无踪迹可循。穿过两条小河再爬上一个陡坡,我们来到这片红豆杉林,李西峰指着身边的一棵红豆杉告诉记者:“这是最大的一棵,已经有几十年的树龄了,属于一级珍稀树种。”讲起这些珍稀树种,李西峰如数家珍,他粗糙的手掌抚摸树叶的动作,像爱惜自己的孩子一般。

“这里居住的大多都是老年人,文化程度偏低,我们要宣讲林业法规、法律政策、防火条例等内容,就要一户一户地都走到,一个人一个人地传达到,而且要反复讲,逐句逐条地用当地方言讲解,直到百姓听明白为止。”李西峰告诉记者,“不仅要给他们普及这些知识,还要把每一户村民家中的情况搞清楚,万一林区发生汛情或者火灾,这些‘老邻居’很可能就是我们保护森林生态的最好帮手。”

“环境好不好,老百姓最知道”

采访中,看到李西峰的胳膊上满是被树枝划的伤疤,他笑着说这些都不算什么,守护这片森林30多年,遇到过更危急的情况还有很多。

今年4月份,李西峰带领队员去远在30公里外的太平河区域巡护,路上恰遇到一群近100头的羚牛群,常年在山里巡护的他们迅速隐蔽身形,观察羚牛群的动向。“山里不管什么动物,只要你不去故意伤害他们,他们一般都不会主动攻击人类。”李西峰说,“但是这样一个大的羚牛群还是让我们感觉到害怕,我和队员趴伏在地上很久,直到羚牛们慢慢走开,我们才起身返回。”回到保护站后,李西峰心里既有些后怕又倍感高兴。“因为这么大规模的羚牛群还是很少见的,羚牛数量的增多,恰恰反映出我们这个地方的生态环境变得更好了。”

接受采访时,李西峰高兴地告诉记者,也不只是羚牛,这个地方还是大熊猫的一条走廊带,近几年见到大熊猫的次数也变得多了。还有红腹锦鸡、血雉、金丝猴、黑熊、林麝等珍稀的动物也都有机会见到。这些动物对环境要求很苛刻,它们出现次数和数量的增多,恰恰就是环境变好的见证。

“事实上,环境好不好,老百姓最知道。”李西峰说,37年里,他看着自己种下的树扮绿了青山,看着巡护时走过的河流变得清澈透明,看着珍稀动植物越来越多,自己心里就很欣慰。他指着山坡上郁郁葱葱的树木自豪地告诉记者,那些树都是他年轻的时候种下的。“这些树差不多也都有20年树龄了。”李西峰向记者介绍道,而这些树也无疑是李西峰多年默默坚守和无私付出的最好见证。

“保护森林,保护生态环境,还任重而道远”

5222公顷的林地面积,他默默无闻地与山道、林木、毒蛇、山蚂蟥和盗伐者打交道,但却很少收到鲜花和掌声。“这丝毫不影响我们护林人的坚守,我们依然会选择无怨无悔地坚守在护林工作第一线。”李西峰告诉记者。

李西峰和他的护林员伙伴们驻守在崇山峻岭,穿梭在茫茫林海,终日与群山为伴,草木为友。但因为很少与外界接触,他们也成了最易被忽视的一个群体,他们的事迹也很少受到关注。但在这大山上布满了他们的脚印,一草一木都记录着他们平凡而感人的事迹。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还了解到,李西峰曾整整干了17年的临时工。“可以说我这一生都给了林场,给了秦岭。”李西峰感慨地说。

今年,李西峰已经54岁,他告诉记者,在板房子森林保护站,虽然只有6个人,但却是三代护林员。“像我这样岁数的护林员,整个林场只有几十个了。下一代也已经40多岁,30多岁的原本就不多,20多岁年轻的护林员更少,年轻人很少能吃得了这个苦,宁可选择出门打工,也不愿意干。”老李对未来的森林保护工作颇为担心,“保护森林,保护生态环境,我们还任重而道远。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参与到环境保护这个‘大工程’里来;也希望更多懂科学、懂技术、有能力的年轻人,能够投身到我们这一线来,为森林保护和秦岭生态环境改善,再鼓把劲、加把油。”

新闻推荐

牢记谆谆嘱托·践行群众路线 小樱桃带来了好日子

本报记者程立忠5月21日,周至县广济镇三义村的樱桃园里一派繁忙的景象。果农们正忙着分拣、包装樱桃,为前来订货的外地客商...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终日穿梭于茫茫林海与群山为伴草木为友 护林员李西峰37载守护万亩翠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