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固镇新闻 > 正文

张成林:从小漂泊,所以渴望一个家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1-15 10:59   https://www.yybnet.net/

如果不算家乡安徽蚌埠,广州已经是张成林呆过的第七个城市。上海、沈阳、长沙、西安、贵阳、北京、广州,张成林内心最渴望的,不是什么香车美人,而是一种真正的归属感,在三十而立的时候,又将迎来自己第一个孩子的出生,这种感觉会更加强烈。

从房顶摔下,留下终生“后遗症”

他出生于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张桥子村,父母都是运动员出身,母亲苏梅是安徽第一批女子足球队员,父亲张大永先期练举重后转健美,并且多次获得过全国健美冠军。

夫妻俩退役后,苏梅被分配到蚌埠纺织厂,而张大永选择了自由职业,开了个小型豆制品厂,有20多个工人,刚开始生意还不错,于是苏梅就辞退了纺织厂工作帮忙一起经营,同时,豆制品厂生产出的豆渣卖不出去,于是张大永又投资了一个小的养猪厂。

作为家中老大,出生于1987年1月的张成林是在家中由接生婆接生的。“从我记事的时候开始,我们就住在外婆家里,爸妈每天都忙得焦头烂额的。为了我们能够拥有自己的家努力奋斗着,我记得爸妈卖过水果,卖豆制品,养过猪,卖过猪,种过田。”

总之父母亲通过一系列的努力,盖起了张成林记忆中家里的第一栋“独栋大别墅”———一间大平房,不过也正是这栋“大别墅”差点要了张成林的命,“有一天下午我跟弟弟在屋顶玩,当时是卡了一口痰,因为晚上要在屋顶睡觉乘凉,怕弄脏了屋顶就跑到房顶边上想吐到楼下,结果跑的太快,没控制住速度,就掉了下去,当时因为房子刚盖好没多久,楼下好多大石头,有的石头尖子都是朝上的,我正好掉到了这个石头阵中,左大腿,左胳膊,全部粉碎性骨折。万幸的是没有撞到头,要不,哎……后果不堪设想啊……”

张成林到医院后,度过了一生中最难忘的一个时刻。由于是粉碎性骨折,有的错位很严重,大腿骨头更是直接断成两截,“可能当时不流行手术吧,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反正选择了保守治疗,治疗的过程就是几个大汉把我按住,另外两个人把断开的骨头用手拉,对着X光机对上,当时的那种痛,真的,太酸爽了。”这还没完。“后来接上以后打上石膏,总是打惊,就是被吓得一哆嗦的样子,睡着以后总是哆嗦醒、疼醒,然后医生来拍片子看我的腿骨是不是接上了,结果发现被我这样打惊,给打错开了,又要重接,于是同样的过程又重复了一次……”

这时候的张成林还没开始踢足球,但这次受伤已经给他留下了终生的“后遗症”,长短手,长短腿,左腿比右腿长了一厘米左右,“我走路从小就晃,大家都看不出来。”但这个“秘密”,踢球以后还是瞒不住的,所以从小踢前锋的张成林吹牛:“我的踢法很像小鸟加林查,加林查,你们知道吗?”其实就是个“瘸子”嘛……

被送去踢球,因为可以有人看管

1996年暑假,张成林和张成祥兄弟俩没有人看管,父亲张大永像往常一样带着他们俩到蚌埠体育场健身房练健身,正好碰见安徽著名教练来宪强组建少儿足球队,张大永本来和来宪强就认识,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把兄弟俩送到来教练的球队里去了。他的目的有两个,一可以有人看管儿子,自己可以安心练健美,二也可以锻炼孩子的身体素质。

兄弟俩训练一阶段后很有天赋,身体素质和球性技术都出类拔萃,于是父母就把重心放到孩子们的足球训练方面,张大永就放弃了练健美,把精力用在改善孩子们的营养上。

每年暑假,教练来宪强都会带着他的球队到处参加少儿足球邀请赛,1999年队伍到上海参加少儿足球邀请赛,张成林兄弟俩被徐根宝看中,于是在2000年,通过选拔,兄弟俩都进入崇明根宝足球俱乐部。但在上海的生活仅仅持续了一年,性格倔强的张成林,就因为与教练闹矛盾而离开了根宝足校。

离开崇明以后,张成林去了上海杨浦的一所足球学校。但条件与训练仍不如意,于是在杨浦踢了半年后,好强的张成林又不想踢了。 2000年冬,当时准备上初中的张成林,碰到了高丰文。“我记得我回到蚌埠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不踢了,但我的朋友告诉我,说有一个叫高丰文的人从东北带领一些人来蚌埠选足球运动员,并且要跟我们踢一场比赛。由于那时候我和弟弟二龙已经代表蚌埠足球队打过少年比赛,所以就有朋友把我也拉来,在蚌埠的体育场跟高丰文足校的队员踢比赛。可能是在那场比赛中我表现得还不错,比赛结束后,高指导就问我,‘愿意去沈阳踢足球不\’。其实那个时候我已经很久不踢了,但听到高指导这么一说,我感觉自己对足球仍然很有热情,所以被高指导这么一夸奖,我就又动心了。在跟父母商量了一阵后,我随后就到了沈阳。”

张大永、张成林父子,还有教练来宪强,一起踏上了去沈阳的列车。到了以后,他很顺利地被选拔进了沈阳金德梯队,然而当天一切都是乱糟糟的,他要住的宿舍里,被褥什么都没有,甚至连吃饭的饭盒也没有,于是张大永和来宪强两个人蜷缩着身体,去超市给张成林买日用品。“天气太冷,我们根本就没做好准备,带的衣服就不够,我在选拔的时候,他们就在旁边瑟瑟发抖。给我去买东西的时候,我就在窗户里面看着他们的背影,那时候我就发誓,一定要踢出来!”

张成林的处子秀是在2005年的8月20日。刚满18周岁的张成林几个月前才刚刚从金德二队升入一队,在此之前,他还没有过一场中超联赛的经历。这场对张成林来说能够“载入史册”的比赛,他记得的细节只有:教练就是让我上去抢,抢完给队友,毫无经验,60分钟就抽筋了。

不管第一场表现是完美还是拙劣,能够在18岁的时候踢上中超,张成林已经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从小就漂泊,所以就渴望一个家

2010年,长沙金德降级,张成林和他的弟弟张成祥打包转会到陕西浐灞队。

要转会时,张成林的条件很简单,先不谈钱,但一定要和弟弟在一起,最终陕西浐灞用了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就谈下了这桩转会。

“弟弟从小天赋比我高,但他还缺乏一个真正的伯乐,我也不想和他分开,所以在金德的时候我们在一起,在西安的时候我们也在一起。”弟弟张成祥出生于1989年,的确,从启蒙教练来宪强到在崇明时根宝基地的教练,都更看好“二龙”能踢出来。但是,弟弟的发展,终究不如哥哥那么顺利。不过,弟弟张成祥去年跟随黑龙江火山鸣泉队冲甲成功,对于他来说,2018年,又将是一个新的开始。

从西安到贵阳到北京,张成林跟随人和俱乐部转战了三个城市。“从小就漂泊,所以我就渴望一个家。”张成林说。

他和妻子也是如此表白的。 2013年在深圳龙岗冬训的时候,主教练宫磊某天突然交给他一个任务,到机场去接贵州电视台的记者来采访,闲着没事的张成林欣然接受了这个任务,把一行人接回来了。

那一行人中就有他日后的妻子李钰婷。相识以后,回到贵阳,因为队伍每个主场的比赛,李钰婷都要直播,所以一来二去,两人就开始熟络起来。

两人要真正确立恋爱关系的时候,张成林很直白:“我谈恋爱,就是奔着结婚去的。你也知道,一个职业球员是要到处去漂泊的,你如果跟着我,可能你的工作也不会很稳定,钱的事情,我去努力解决,这点不用担心,如果你能接受这一点,那我们就开始。”

李钰婷的回答是:既然这样,我先考虑考虑。

事情果然如张成林预料的那样,人和2016年搬迁到北京,张成林2017年转会到恒大,但这段感情并没有因为张成林的漂泊而终止,2016年6月6日,两个人在北京领证结婚。

六六大顺,这是张成林夫妇特意挑的黄道吉日,也因为跟着张成林东奔西跑,所以李钰婷辞去了自己在贵州电视台的工作。

2017赛季结束后,张成林回到上海的家,照顾妻子,静待第一个孩子的出生,可惜的是,孩子“不听话”,过了预产期还没有动静,队伍在广州集中后前往西亚集训,张成林只能遗憾地踏上征程。

“我从小就好胜,这一点没有变过,来到恒大以后,我不想让人家说我躺着赚钱,俱乐部花了这么大价钱买我来,我想我是一定要踢好,一定要证明给大家看,恒大买我并没有买亏!” 据《足球报》

新闻推荐

固镇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扶贫便民摊点疏导区效果好

本报讯(见习记者马维欣通讯员徐海峰)在固镇,随着城区的不断扩大、城镇人口的迅速增加,城市管理工作也面临着层出不穷的新情况,一些新建工地周边的骑路市场就是其中难啃的“硬骨头”。固镇县城市管理...

固镇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固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张成林:从小漂泊,所以渴望一个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