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阳新闻 > 正文

排队、让座、礼让行人…… 公交车厢内外都有文明范

来源:颍州晚报 2018-11-15 10:37   https://www.yybnet.net/

颍州晚报讯(记者 高红/文 戴文学/摄)公交车是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也是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前门上车、后门下车的文明乘车观念是否已深入人心?乘车时,乘客能做到不争抢座位,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吗?乘客能自觉排队上下车吗?

昨日,记者在阜城随机搭乘了几路公交线路,对市民乘车现状进行了探访。

上午11时10分,记者从阜阳日报社站台坐上一辆9路公交车,上车时,车厢里乘客较少,只有3名老人,且都有座位,车厢内干净整洁,看不到一丝杂物。

车辆驶入市政府站点时,上来一名怀抱婴儿的中年男子,此时车厢前部已无空座,车厢后部还有少量空座。

“您坐这吧。”坐在前面的一名男青年站起身来让座。“您坐,您坐,我到后面去。”中年男子一番推让,但男青年已迅速走到车厢后面。见状,中年男子一边连声道谢一边坐了下来。

公交车一路前行,来到中石化阜阳公司·美康体检站点,恰好赶上附近小学生放学。车辆刚停稳,一群小学生一窝蜂涌上车来。记者注意到,不少成年市民都排在后面,等学生上完后才上车。“不着急,让孩子们先上来,这样安全。”一名女市民走上来后表示。

记者在五院·国贸下了车,下车时听到一些乘客在上车处询问路线。有人问:“去商贸城吗?”司机耐心地回答:“不到,可以坐4路车。”

随后,记者前往香港财富广场站点,此时临近中午12点,恰好是放学、下班高峰期。

只见一辆23路公交车刚驶离站点,为了礼让行人,停在了香港财富广场门前的斑马线处。见到公交车礼让行人,并行的一些其他社会车辆也停了下来,一起礼让。

“以前这儿没有红绿灯,过马路都得揪着心,紧赶慢跑着,现在公交车带头礼让行人,安全多了。”坐在车内,记者听到两名老年人称赞道。

下午,记者又随机乘坐了1路、22路公交车,通过观察发现,只要看见有上车的老人,无论车上是否拥挤,都有乘客主动起身为他们让座。而且,每名公交车司机都坚持做到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不论是乘客还是驾驶员,车厢内外到处都有文明范。

新闻推荐

西苑小区共创优美宜居家园

本报记者任秉文气派的大门、宽敞的广场、喷水池、假山、监控、景观灯……位于清河西路的西苑小区,曾是阜城有名的高档小区...

阜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阜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排队、让座、礼让行人…… 公交车厢内外都有文明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