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龙 > 正文

崾崄乡:“土专家”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来源:延安日报 2022-04-11 08:51   https://www.yybnet.net/

● 周银武(前排左一)现场讲解果树修剪知识

阳春三月,几场春雨过后,黄龙县崾崄乡鲁家塬村格外热闹,果农们正忙着对果园进行春管。鲁家塬村毗邻洛川,地广人稀,塬上地势相对平坦,昼夜温差大,适宜苹果种植。

“现在地里的活儿主要是给果树施肥、打药,时间比较紧,但每一项都是精细活儿,像这个施肥的坑就必须在年前冬腊月挖好,这样才不会破坏苹果树根系……”说起苹果树的种植技术,村民周银武头头是道。

“我们家有盛果期果园30亩,还有100多亩新建园,我自己也搞点养殖,还有玉米,去年总收入差不多60万左右。”算起去年的收入,老周一脸高兴。凭借自己多年积累的管理技术,他家果园里的果树生长茂密,苹果又红又大,2020年更是卖出了单价4.5元/斤的高价,周边栽种苹果树邻里开始陆续登门求教,周银武也毫不吝啬,有时间便一起去果园指导,没时间就口头传授,时间长了,大家遇到管理问题,都会主动请教这个“土专家”。

“我大半辈子都在和果树打交道,现在有能力了,希望为乡亲们出点力。”从2019年开始,老周的“修剪团”成立后便声名远播,由于技术精湛,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我是一个农民,对于我来说,能把所学到的技术和果树管理经验原原本本教给果农,帮助果农们务出优质的苹果是我最大的心愿”,周银武说。

除了周银武这样的果园“土专家”之外,崾崄村的陈孝坤有他自己的独门致富“秘籍”。在崾崄村提起“养殖大户”陈孝坤,当地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道:“孝坤这个人很实在,只要你在养牛方面遇到难题向他请教,准保能给你解决!”

村民陈孝坤自2014年开始发展起了养殖业,先后尝试过养猪,再到后来的养牛。现如今他家的牛存栏数达到了40头。不仅如此,他成功的经验还带动了村里的人一起发展养殖业,左邻右舍看到他养牛的收益之后,纷纷向他“取经”,他也丝毫不保留。“我现在也有8头牛了”,村民耿福高兴地说道。

诸如周银武、陈孝坤这样的优秀人物只是崾崄乡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崾崄乡党委、政府始终坚持“4+X”产业模式,积极发挥典型人物示范、带头、辐射作用,多点发力,始终牵好产业发展“牛鼻子”,不断促进集体增收、群众致富,带领群众走上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以农为本,丹心一片。这些“土专家”们,正如这片黄土地一样,朴实而厚重。他们始终坚信“一人富不如全村富”,他们始终与村干部一起谋发展、解难题、走新路,为乡村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新闻推荐

声名远播“哑巴窝”

●民俗村外观黄龙县是典型的移民县,居住着来自全国24个省区的群众。老董祖籍河南,乡音未改,还操着河南口音。老董名叫董...

黄龙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石堡川里的歌声2022-04-11 08:51
评论:(崾崄乡:“土专家”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